精品原创 > 正文

信阳中院推行诉讼费退费新操作规程

2018-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今年4月以来,信阳中院积极推进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制定推行诉讼费退费新操作规程,立足让群众多省力、少跑路的服务宗旨,简化诉讼费退费程序,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人性化的司法便民服务。

据了解,简化诉讼费退费程序前,当事人诉讼程序结束后,涉及诉讼费退费的,需要当事人亲自到法院填写退费通知单,并由承办法官、庭长、分管院领导逐层审批,再将审批过的退费通知单交院财务室办理转款。一个个流程下来,如遇到法官开庭、外出办案等情况,当事人需要往来数次才能办好退费事宜。监狱服刑人员缴纳罚金,需要服刑人员亲属来院财务室现场交纳后,再将法院开具的罚金收据票送至监狱存档。如遇集中减刑时,上百位的服刑人员亲属从全国各地奔波而来,费时费力,造成较大诉累。

信阳中院行装处找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着力点,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推出司法便民措施。从今年4月起,需要办理退费的当事人在案件结算时预先填好退费通知单交承办人,再由各庭室集中在每周一、周三上午交至立案大厅诉讼费收费窗口登记,院财务审核无误后,3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收取罚金时,在集中减刑工作开始之前,由中院相关部门与监狱部门提前沟通,明确具体日期,院财务人员主动到监狱部门集中收取罚金、开具收据并交监狱存档,当事人亲属距离较远的,可通过转账到法院指定账户交纳。

信阳中院通过从小事着眼,细微处入手,让来诉群众多省力少跑路,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和奔波之苦,走好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诉讼费退费便民措施自推行以来,受到来诉群众一致好评。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信阳中院,诉讼费,退费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中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合同纠纷仲裁案

    5月3日上午,申请执行人史某的代理人将一面“公正执法负责任,热心为民好法官”的锦旗递到信阳中院执行一庭副庭长叶鹏手中,并对站在身旁的信阳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执行局负责人李忠智说,“我要为阳光下的信阳法院和敢于担当的执行法官们点赞。”

  • 信阳中院里一堂生动的法治现场教学

    4月24日下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上诉人徐某某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二审案件。邀请信阳师范学院法学院34名师生旁听庭审,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现场教学。

  • 信阳中院召开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失信人新闻发布会

    4月25日上午,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步召开失信联合惩戒暨集中曝光失信人新闻发布会。信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玉明、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执行局负责人李忠智、中院执行局副局长付晓虎及中院各部门相关人员参加新闻发布会。中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金波主持发布会。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大河报、映象网、信阳日报、信阳晚报、信阳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

  • 信阳中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4月15日上午,在信阳市委政法委的统一组织下,信阳中院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扫黑除恶街头宣传活动。

  • 信阳中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教育活动

    4月3日,松柏凝翠的驻马店市竹沟革命烈士陵园里,回响着铿锵且坚定的声音。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