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举措 革命老区焕新颜

2018-0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新县作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成立了易地搬迁专项作战部,该县县委书记、县长分别担任作战部政委、指挥长,亲自指挥协调,抽调8名科级后备干部,专职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造福老区人民的幸福工程,全力攻坚,全速推进。

phNe7OiU..jpg.jpg

易地扶贫搬迁新楼房

截止目前,2016年11个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入住率达100%;2017年度28个集中安置点开工率100%,已完成工程量65%,9月底前可全部完工,10月底前可全部实现入住,两年基本完成“十三五”搬迁任务。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搬迁对象让群众评,安置去向让群众选,规划设计让群众议,分配方案让群众定,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村组普查、入户调查,经过6轮全面摸排,共规划2016—2017年度搬迁1930户77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83户7512人,同步搬迁47户215人。

为了更好的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新县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易地扶贫搬迁督查方案》《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验收办法》等“1+2+1”工作方案,锁定人均25平方米住房面积,全县统一按照50、75、100、125平方米4种户型进行建设,户型精准对应到户到人。配套制定《农村村民建房管理办法》,在县城规划区安置的统一为多层住宅;在乡镇所在地安置的提倡多层住宅安置,在中心村安置的可以一户一宅安置,预留续建空间,严禁搬迁户举债建房,搬迁户在未验收销号前,不得扩建。

按照“依法、精简、高效”的原则,开辟专项“绿色通道”,力促项目早招标、早开工、早建成、贫困群众早受益。制定《2017年度集中安置点工作任务倒排工期表》,协调相关部门集中办公,统一简化项目手续,严格设置时间节点,实行“一站式”办理,用地、规划、环评等手续于3月份完成,招投标于4月份完成,5月份所有安置点全部开工。在全省率先出台《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验收办法》,分别制定了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8个验收资料清单、自验表、初验表,明确验收标准、验收部门、验收程序、资金发放流程,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对集中安置项目,由乡镇政府会同县发投公司组织自验后,向县易地搬迁初验工作组提出初验申请,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进行验收签字,乡镇政府再根据相关规定组织竣工验收;对分散安置,按照购买住房、自建房、投亲靠友3个类别,由分散安置搬迁户向原户籍地乡镇政府提出申请,乡镇政府组织自验后,向县易地搬迁初验工作组提出初验申请,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进行验收签字。同时,按照“五通”“六有”“七化”的标准,即通水、电、路、有线电视、通讯网络;有学校、公厕、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垃圾中转站、标准化卫生室;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社区绿化、环境洁化、容貌美化、污水净化、垃圾无害化的标准,高标准配套安置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

坚持搬迁与发展两手抓,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谋划富民产业,做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依托茶叶、油茶、中药材、淮南猪、食用菌和乡村旅游等特色生态富民产业,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搬迁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多彩田园·创业工程”产业扶贫,推进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规划建设152个产业发展示范基地,覆盖39个集中安置点,632户2708名搬迁群众从中获益。积极为搬迁户转移就业出点子、谋路子,整合农村劳动力转移、雨露计划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资金,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开辟企业招工、群众务工直通车,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搬迁户264人次,2017年底可将所有搬迁户轮训一遍。整合粮食、供销、商务、教育等部门在乡村的闲置资产,在集中安置点所在地改建“扶贫车间”23个,带动50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以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试点为抓手,按照“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的思路,推动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双向流动,55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县外就业,60余户搬迁群众投入农家乐、电商等三产服务业创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在城乡环卫、机关单位和学校后勤等岗位优先聘用搬迁群众127人,初步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致富快”。

新闻线索邮箱:yxxy2013@126.com  

新闻热线电话:0376—6365159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新县,扶贫,搬迁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惠农e贷”产品发布会 农行信阳分行成功举办产品发布会

精品原创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信阳市平桥区食药监局开展农贸市场规范整治行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